您好,欢迎访问荆州市建筑业协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协会简介 新闻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联系方式
1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协会文件

荆州市建设监理协会二O一六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16 00:00:00 | 阅读次数:

       2016年,我会在市住建委、市民政局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广大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基本职能,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发挥了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一年来,全体会员企业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形势下,通过顽强拼搏,艰苦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部分受监工程项目还获得了较高荣誉。2016年度,全市建设监理企业承揽建设工程457项,建筑面积701.2万平方米,受监覆盖率88%,全市监理企业实现监理费收入13497.4万元,比上年度增21.2%;承揽工程监理合同额1.5亿,实现利润349.6万元。

       在受监的工程项目中,有29个工程项目荣获荆州市建筑优质工程“荆楚杯”奖;有15项工程荣获湖北省结构优质工程奖,9项工程荣获湖北省优质工程“楚天杯”奖,有  项市政及园林工程工程获得市级优质工程奖。其中湖北楚元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湖北德馨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武汉华立荆州分公司等会员单位多个在监工程项目获奖。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反映监理服务情况。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深了解行业情况。调查研究是协会的基本工作,也是引导会员企业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的主要手段和有效途径。一年来,我们采取“请进来、走下去”的方法,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并邀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参加,针对大家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直接与领导对话,得到了领导的理解和支持。

       二、开展评先表优活动,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监理企业和广大工程监理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监理企业和监理执业人员的社会地位,树立监理企业社会形象,我们按照有关规定和评选条件,开展了2015年度先进监理企业、优秀总监理工程师和优秀监理工程师的评选活动。在企业自荐、推荐基础上,经评委会评审,湖北楚元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等5家监理企业被评为荆州市2015年度先进监理企业;湖北德馨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陈晓红等10名同志被评为荆州市2015年度优秀总监理工程师;公安天佑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刘家霞等15名同志被评为荆州市2015年度优秀监理工程师。

       三、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提高企业整体素质。

       组织学习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去年来,我会一改赴外地学习考察方式,把学习重点放在了本地先进企业上。我会配合市有关部门的活动,先后组织了部分企业骨干参加了全省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现场观摩会和全省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现场观摩会,通过施工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这些本地“真经”同样使我们拓宽视野,深受启发和教育。“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学过来,并结合我们的工作实践加以转化和运用,来促进和加快本行业发展”,这是我们很多观摩考察人员发出的共同心声。

       为了搞好行业宣传,协会利用《荆州建筑业》杂志这个平台,紧紧围绕省、市建设中心任务,结合监理企业和市场运行情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启示企业,用先进经验帮助企业,以优秀的信息鼓励企业,为行业的发展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2016年编辑了会刊一期编写和选登有关文章24篇,其中转载国家及省市行业政策法规3篇;行业管理文件2篇;理论研究技术进步3篇;协会工作及经验交流共12篇;专家论坛及其它6篇。我们选登了一批实用性、可读性文章,让读者开阔视野,转变思想观念,学习先进经验,增长业务知识。

       四、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助手作用

       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中,我们重点抓了三项工作:

      (一)及时安排部署,保证协会工作的正常运转。一年来我们先后召开了三届三次理事会、三次会长办公会以及会员企业代表座谈会等,主要是总结经验、查找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并充分听取会员代表对本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畅通进言渠道,集中大家的智慧,搞好民主办会,不断增强协会凝聚力。有些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市住建委、市建管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为倾听行业呼声、反映行业诉求、直接进行上下沟通和指导协会工作搭建了好的平台。

      (二)加强了协会秘书处内部建设。一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健全内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工作纪律。加强对协会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责任,促进了协会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感的明显提高。

      (三)发挥了助手作用。一年来,我们在积极主动、努力协助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中,重点做了四项工作,一是参与了对监理企业资质的新办、升级和延续的材料审定工作,为企业资质升级、新办及延续打下了基础。二是做好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的材料初审和申报注册工作,全年为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办理注册18名、变更24名、延续注册32名。三是加强统计工作的服务管理,及时准确的为决策部门提供相关数据。四是协助建管部门值勤、受理和登记有关业务、材料文印以及为会议服务等诸多繁杂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和助手作用,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五、为会员单位服务,积极组织人员上岗培训等

       协会按照章程规定,积极为会员单位服务。2016年下半年,协会紧跟国家形式,在国家取消省级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上岗资格证后,原有的证大都过期,更有很多近年来进入监理行业工作的人员不能进行上岗培训,不能做到持证上岗,给企业的经营和投标等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协会急会员单位所急,想会员单位所想,主动与省监理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监理培训中心联系,终于促成在荆州办班,协会在报名、资格审查及学习培训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认真的工作,得到了所有会员单位的充分肯定和普遍好评。

       六、存在的不足:

       一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有效地解决问题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监理市场管理不够规范,无序竞争仍然存在;三是监理收费偏低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努力;四是对行业自律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会员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及组织活动不够;六是协会自身开展工作的能力尚显不足,服务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上述问题,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建设监理协会要牢记服务宗旨,紧密团结和依靠全体会员企业一道,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任务开展活动,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用科技创新增添动力,以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品质的服务水准、高质量的监管措施,在努力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上狠下功夫,力争为行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网站首页|协会简介|新闻公告|协会工作|会员动态|联系方式 Copyright@2017.荆州市建筑业协会.All right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5号 鄂ICP备17009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