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荆州市建筑业协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协会简介 新闻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联系方式
1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住建委

关于开展荆州市建筑工程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0 00:00:00 | 阅读次数:

                                                               荆建设发〔2018〕19号

各县市区住建局(建设局)、市建管局、市质监站:

      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规范建筑企业市场行为,建立健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全面提高建筑工程参建各方主体综合素质,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市建筑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9月起,在全市开展建筑工程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湖北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建筑工程实际,开展荆州市建筑工程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工作。

      二、工作目标

      市住建委依据参建各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制定《荆州市建筑工程良好行为记分标准》、《荆州市建筑工程不良行为记分标准》、《荆州市建筑工程不良行为扣分通知书》(详见附件1、2、3)。各级监管部门以行业安全、质量、市场为考核目标,开展事前(登记备案、工程许可、质量交底、安全受监等)、事中(动态监管、违法查处、阶段验收、分析处置、扬尘治理等)、事后(检查核查、竣工结算、验收备案、综合考评)全过程监管,针对建筑工程基础施工、主体施工、装饰装修施工、消防施工以及文明施工等重要环节,做好对建设、施工、勘察、设计、监理、造价、检测、劳务、起重设备、桩工机械等参建各方行为的记分考评,推进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工作,构建我市建筑市场“诚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三、职责划分

      中心城区由市住建委牵头组织建筑工程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工作,市建管局、市质监站负责在项目的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中对参建各方行为进行扣分考评,并及时向住建委报送记载情况和统计情况。各县市区由辖区住建局牵头建筑工程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工作,并组织所属安全质量监督机构开展实施,及时向市住建委报送统计情况和评价情况。市住建委将不定期对全市建筑工程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工作开展督查抽查。

      四、工作内容

      各级管理部门按监管责任,采取扣分制办法,在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中,参照记分标准对参建各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扣分记载;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前,汇总参建各方扣分记载情况,给予在建项目综合考评定级,并于年底汇总参建各方年度扣分记载情况,给予企业信用评价。良好行为、不良行为记载在有效期届满后自动清零。现以中心城区为例,将相关工作内容具体要求说明如下(县市区住建局参照执行):

     (一)操作流程

      1、项目建设期间,市建管局、市质监站开展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依据记分标准对参建各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扣分记载,并及时下达扣分通知书,同时每周一向市住建委报送上周记载情况(见附件4),市住建委将通过官网每月公示一次具体情况(各县市区住建局每季度需向市住建委上报一次扣分记载情况)。

      2、在项目建设完工后,办理相关质量安全等竣工验收备案前,市建管局、市质监站汇总该项目参建各方扣分记载情况报市住建委,市住建委根据项目扣分情况对该项目做出考评定级,并通过官网公示(各县市区住建局每年需向市住建委上报项目考评定级情况)。

      3、每年年末,即每年12月31日前,市建管局、市质监站汇总各参建企业在中心城区承揽的所有项目扣分记载情况报市住建委,市住建委根据各企业扣分情况并结合企业上报属实的良好行为情况,给予企业综合信用评价(各县市区住建局每年需向市住建委上报企业综合信用评价情况)。

     (二)考评规则

      1、项目考核。在汇总该项目所有参建企业的扣分记载情况后,按扣分在80分以下为优秀、81—200分为合格、200分以上为不合格,作出等级评价。

      2、企业评价。汇总年度内参建企业在中心城区承揽的所有项目扣分记载情况后(含良好行为加分),按其所属行业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检测、起重设备、桩工机械等,将扣分情况由低到高进行排序,并依次取10%、75%、15%,将其信用对应定为A级、B级、C级三个等级。出现以下几类情况直接定为C级: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负责人因违纪被查处的;建设项目因企业原因发生社会公共事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企业3年内承建项目有80%以上被评为不合格的;企业年度扣分值达到200分以上(个人扣分按记分标准执行,个人评价与企业评价一致,一并纳入企业信用管理)。

     (三)其他事项

      1、凡市本级及以上行政主管部门开展的各类专项检查和联合督查,发现在建项目各参建企业存在不良行为的,一律纳入扣分记载。

      2、建筑工程良好行为由企业据实按《良好行为记分标准》提交相关材料报市住建委审核,审核属实后按相应加分值记入企业总扣分中抵扣计算。

      3、同一不良行为在10个工作日内被不同监管部门同时记分时,仅按一次有效扣分计算;同一不良行为在第一次记分后1个月内承诺不兑现的,即未改正或未改正到位的,监管部门将加倍扣分。

      4、企业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处理决定、记分有异议的,可在收到执法文书后15个工作日内向市住建委提出申诉,市住建委受理相关材料后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复查,对确属错误的及时纠正、撤销或变更,并将复查结论书面回复申请企业。

      五、考评运用

      利用综合考评得到的企业信用等级,对全市的建筑业企业施行“诚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管理,具体包括:

     (一)对A级企业实行激励机制,实施简化监督和低频率的日常检查,并给予以下激励:1、列入本地重点扶持企业名单;2、倡导优先选择A级企业参加工程投标或直接发包;3、在表彰评优中,予以优先推荐。

     (二)对B级企业实行预警机制,实施常规监督和适度频率的日常检查。

     (三)对C级企业实行高频率的日常检查,红牌警告制度及以下信用惩戒机制:1、在申请办理相关事项时重点审查;2、列入专项检查的重点检查对象;3、定期对法定代表人进行约谈;4、进行强制性建设法律法规培训;5、不予参加本市各类评优活动;6、暂停其在本市范围内投标或直接发包资格;7、当年各类资质延期年审予以暂停;8、情节严重的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四)个人年度评价为C级的,暂停其执业资格,企业不得将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此外,对个人要进行继续教育和培训,经住建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后方能继续执业。


附件:1、荆州市建筑工程企业良好行为记分标准

         2、荆州市建筑工程企业不良行为记分标准

         3、荆州市建筑工程企业不良行为扣分通知书

         4、荆州市建筑工程不良行为报送情况统计表


                                                                                                      2018年8月17日


网站首页|协会简介|新闻公告|协会工作|会员动态|联系方式 Copyright@2017.荆州市建筑业协会.All right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5号 鄂ICP备17009254号-1